运行管理

Operation Management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4-09-03  点击:

                 
                               

     为了加强实验室的安全及环境卫生的管理,应对实验室固定人员、在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及博士后、访问学者和客座研究人员应经常进行安全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任何实验都要有安全防护措施,实验前要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运行的仪器设备要有人监管,离开实验室前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和火源。

1)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材料、工具等物品要摆放整齐,布局合理;及时清理废旧物品,不堆放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物品,要有安全通道,严格做到四防、五关、一查(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关门、窗,水、电、气;查仪器设备)。

2)实验室防火工作应以防为主,严格杜绝火灾隐患,了解各类有关易燃易爆知识及消防知识。

3)实验室要加强安全用电管理,不得擅自改装、拆修电器设施;不得乱接乱拉电线,实验室内不得有裸露的电线头;电源开关箱内不得堆放物品,以免触电或燃烧;使用高压动力电时,应穿戴绝缘胶鞋和手套,或用安全杆操作;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体将电线与人体分离后,再实施抢救。

4)实验室在使用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时,要严格按相关管理规定使用和保管,同时要有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并作好详细记录。

5)实验室在涉及压力容器、振动、高温、高压、强光闪烁等操作和实验时,要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规程,落实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

6)实验室对于环境安全管理工作要有充分认识,对废气、废物、废液的处理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不得随意排放,不得污染环境。

7) 实验室的安全卫生责任人,具体负责该间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对违反实验室安全卫生守则,不遵守实验操作规程,经劝告拒不改正的一切人员,有权停止其正在实验室进行的工作,以避免任何事故的发生和确保良好的工作环境。

8)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安全卫生工作,由导师负责组织落实;有危险的实验操作,应在导师现场指导下进行;出现意外事故,师生应通力排除险情,及时报警,事后应书面报告重点实验室管理小组。

 

 

 

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41


上一条: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条例及规章制度
下一条:科研档案安全保密管理制度

关闭

版权所有: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 :150040 

电话/传真 : 0451-82191758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