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Subject construction

学科简介

 

生物质复合材料学科是根据生物质材料发展趋势,依托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在林业工程一级学科下于2012年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是开展生物质资源深度加工,制备生物质新材料,实现生物质材料高附加值转化的新兴交叉学科,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研究以生物质纤维为原料,通过物理和化学加工、尤其是复合技术等途径,创制生物质复合材料等新材料;对于材料性能低下的生物质和服役后废弃的生物质材料以及其他生物质废弃物,通过化学与生物转化的途径制备生物质能源与化学品,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生物质资源的高效利用。

经学术委员会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反复论证,学科最终确定了“生物质材料功能化”、“生物质复合材料”、“生物基材料”、“生物质材料转化”、“生物质材料应用工程”五个前沿研究方向,通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进行生物质新材料制备理论和技术的研发,拓展生物质材料的应用领域,提高利用价值。

学科拥有一支以院士为学术指导、长江学者为带头人的中青年学术梯队,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各1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

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面上、林业行业公益性科研重大专项等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取得发明专利25件,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学术奖励。

学科高度重视学术交流,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学科访学,派遣学科成员与研究生出国访学深造。学科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建立了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双学位项目,与德国哥廷根大学等国际著名学府研究机构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等多渠道项目支持,三年中已经派出6名学科教师到国外进修、派遣8名研究生到国外本领域知名高校联合培养。

生物质复合材料学科秉持传承、创新、开放、合作的理念,诚挚欢迎有志青年加盟,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合作,共同书写生物质复合材料科学研究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 :150040 

电话/传真 : 0451-82191758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