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Operation Management

研究生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4-09-03  点击:

                 
                               

为了加强研究生的管理,使实验室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完善,一方面保障在读硕士研究生得到完整的基础科研训练,博士研究生有稳定的科研环境,另一方面维护研究生导师的权益,更好地完成科研任务,多出成果,出好人才,制度本条例。同时实验室的研究生是学校研究团队的一部分,必须执行学校的有关管理条例,该条例是对学校管理制度的补充。研究生作为实验室的重要成员,应自觉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认真完成实验室和导师交给的任务,主动为实验室的工作出谋划策。

1)研究生报到后,导师要根据各研究室的科研情况,指导其制定出研究方案和研究计划;实验室组织对研究生教育,包括:介绍实验室研究方向、各研究室主要研究项目、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保密教育、安全教育,参观实验室。

2)设立实验室研究生班,负责实验室研究生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并起到沟通研究生和实验室之间的桥梁作用;实验室研究生班设立班长、副班长,由研究生民主选举,报实验室审批备案,任期1年;研究生班维护研究生的合法权利,及时向实验室反映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每年向实验室提交工作总结报告,包括工作业绩、研究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管理设想等。

3)实验室研究生班在实验室的支持和指导下,组织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各项活动,包括各种研讨会、学术沙龙等。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出去参加1次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每年至少参加实验室组织的学术活动2次,并做正式学术报告;每学期向导师提交一份工作报告,汇报一学期已完成的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学期的工作计划。

4)实验室鼓励研究生在读期间多写科研论文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对完成高水平科研工作、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积极参加实验室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的优秀研究生,实验室除给予适当的奖励外,还将优先考虑推荐其继续深造和工作。

5)研究生毕业前应把图纸、实验数据、显微照片、研究软件和相应的文档等课题相关技术资料交给导师,否则不予组织答辩;研究生毕业前,还清在实验室所借图书资料、工具、钥匙等,并上交一本学位论文,再办理离校手续,导师方可签字。

6)研究生必须爱护实验室的公共财物、仪器和办公设备。

 

 

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41

 

 

 


上一条:学术交流管理制度
下一条: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关闭

版权所有: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 :150040 

电话/传真 : 0451-82191758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