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Academic meetings

吉林大学张晓安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

报告题目:逆流而上、领悟自然、推动进步——如何用非常规思维来原始创新解决人类长久困惑的难题

报告人:张晓安  吉林大学教授

时间、地点:2019年12日下午2点,工程楼604

报告内容:

大自然广博深奥,人类对其的探索和认知永无止境,我们通过分子开关和智能响应功能材料的研究,不断加深对部分自然奥秘的领悟,近年来,我们首次展示了力与酸碱度改变和分子间链式质子转移的关联,为在分子、原子和次原子层面上深入理解触觉神经电信号传导提供了新思路;首先发现缺陷态引起的电子旋风现象,有望对深入理解植物光合作用中叶绿体如何高效将水分解成为氧气和质子的机制提供启示;首次将电致自由基离子作为原位酸碱来用于光电显示,为开发电子纸和软体屏幕显示提供新思路。同时不断拓展其潜在应用,相继研发了“喷水无墨打印”、“超级省电的智能染料型电子显示材料”、“天然高效类手性液晶材料”、“碳基分子探针”等,希望有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危机、资源枯竭、环境污染、恶病横生等问题。

报告人简介:

1987年获英国BATH大学化学博士,1987—1990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天然产物全合成/有机超导材料)研究。曾就职于美国Aldrich, HP等公司、历任客座、研究员、高级研究员、项目首席研究员,从事高新产品与技术的研发。20109月创建了吉林大学超分子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并在功能仿生材料及技术、分子和纳米光电材料及器件、刺激响应功能材料与传感检测、动态超分子化学及微观反应动力学机制、绿色化学与化工等领域开展研究,近年来在国际上高影响力的核心技术期刊(包括:Nature Commun.Light Sci. & Appl.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Funct. Mater.Chemical ScienceChem. Mater.ACS Appl. Mater. Inte.Chem. Commun.J. Mater. Chem. C等)发表了SCI研究论文60多篇,先后申报了过百项国际专利,已获授权的美国专利62项和多项其他国家专利。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通过实验证实了电场驱动下的分子能级变化理论,解决了多项国际化学界长期悬而未解的多原子团分子选择性反应、分子元件三维有序自组装等难题,部分发明被国际著名专业参考书作为重要化学方法载入。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陈朝吉博士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南京大学谢劲教授学术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 :150040 

电话/传真 : 0451-82191758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