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News Information

黄占华教授团队一篇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0-12-31  点击:

日前,2020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卓越论文统计报告》,并评选出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黄占华教授课题组的《冻融循环和冻干成型技术制备海藻酸钠/氧化石墨烯/聚乙烯醇纳米复合海绵作为生物活性伤口敷料》以排名第18位的名次成功入选。

黄占华教授团队发表于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SCI,中科院一区,IF 7.635)的论文“Nanocomposite sponges of sodium alginate/graphene oxide/polyvinyl alcohol as potential wound dressing:In vitroandin vivoevaluation”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

该论文第一作者马荣秀为林产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黄占华教授、王永贵教授和美国田纳西大学郭占虎副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文章突破传统伤口敷料对创伤、烧伤和慢性疾病等引起的皮肤伤口创面的愈合没有明显促进作用的难题,基于海藻酸钠、壳聚糖和丝素蛋白等开发出既能控制伤口感染,又能促进伤口愈合的理想的伤口敷料。

黄占华教授研究团队利用简单的冻融循环和冻干成型技术构建海藻酸钠/氧化石墨烯/聚乙烯醇纳米复合海绵(SPG)(图1)。SPG纳米复合海绵呈现均匀多孔且相互连通的三维网络结构,具有良好的吸水性、透气性和力学性能。适量氧化石墨烯的加入可以改善SPG的机械性能、生物活性和药物的持续释放,可促进细胞粘附和增殖,减少疤痕的生成,且不会诱导细胞毒性。解决了海藻酸钠基伤口敷料机械性能差、载药控释效果不理想以及促进细胞增殖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论文通过缓释实验、细胞实验以及动物实验等系统地评价了SPG的使用安全性和促伤口愈合效果(图2)。

研究团队选用雄性昆明小鼠为实验对象,研究了载药SPG对伤口的愈合能力。经过15天的治疗,经载药SPG2-NFX处理后的小鼠伤口表面光滑,无明显的疤痕。NFX具有良好的抗菌消炎作用,可有效的减少伤口表面的细菌数量,降低伤口感染的机会,从而加速伤口愈合。SPG2-NFX处理的伤口显示出非常好的愈合能力和愈合质量,具体表现在加速伤口组织的再上皮化过程、促进血管和毛囊等的形成,促进肉芽组织生长和胶原沉积,有效的加速伤口闭合。研究结果表明:采用简单的冻融循环和冻干成型技术制备SPG纳米复合海绵敷料具有易操作、低成本和高疗效的优越性,为新型生物质纳米复合海绵在伤口辅料方面的研究提供新途径,也为生物质基材料在生物医药方面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自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在本次论文评价研究中,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注重高质量科研成果的贡献和影响,将各学科影响因子和总被引次数同居本学科前10%,且每年刊载的学术论文及述评文章数大于50篇的期刊,遴选为世界各学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在其上发表的论文属于高质量国际论文。2019年共有394种国际科技期刊入选世界各学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发表高质量国际论文190661篇。在选取百篇论文时,既考虑学科面的平衡,同时也向属于我国优势学科、重点发展领域、国际合作优先领域及研究热点的论文进行适度倾斜。在遴选时主要考虑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论文,也适当选取一些被引次数较高的综述评论性论文。

上一条: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在林木生物质精炼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校成功主办线上国际生物基材料与能源学术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 :150040 

电话/传真 : 0451-82191758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