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Operation Management

安全实验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2014-09-03  点击:

为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向大家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特制定本细则。

1)实验者必须得到实验室负责人的批准后才能进入本实验室进行实验,且实验者必须确保能够独立正确地进行实验。

2)所有的化学实验和工程实验必须安排在工作时间,节假日不能做含有风险的实验。

3) 使用仪器和设备要预定,登记使用人姓名和起止时间,以确保实验能及时顺利进行;实验过程中请正确使用实验仪器,如果有疑问或者仪器运行情况异常,请及时和相关负责的老师或同学联系,以确保设备能够及时地维修。

4)实验开始前,请再次检查实验条件准备是否安全,确认后才能开始实验。

5)在使用药品前,请仔细阅读相关的安全细则,充分了解药品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掌握应急措施,并将使用药品的安全使用细则交给相关负责的老师。

6)预订的药品或原料,请在药品或原料的上表明所有人姓名和指导老师,如果有其他需要使用此药品者,请提前和药品所用人联系。

7)做工程和化学合成实验时穿实验服,带胶皮手套和穿结实的全封闭鞋(不得能穿凉鞋、拖鞋和高跟鞋),长发的同学请将头发梳起、盘好;实验过程中如有强烈的气味散出,请实验前确保通风系统运作良好,小型化学实验请尽量在通风厨中操作。

8)放置在实验台上配好的溶液,请注明溶液的主要成分、所有人姓名及放置时间;实验中的试件(调节湿度、在干燥器中干燥等)请注明所有人姓名和放置起止时间,以确保其他人可以正常使用设备;如果所使用的溶液和试件含有易挥发的气体、强烈的气味或者有毒物质,请将其放置于通风厨中并标明试件所有人姓名、起止时间,并注明不要触摸。

9)实验完毕请及时清理实验使用的仪器、器皿、实验台和地面,如果当时不能完成,请注明清理人姓名和预备清理的时间,清理干净的实验仪器和器皿请放回原位,并按类别摆放整齐。

10)实验完成后,如果新开的药品和原料没有用完或者移入其它器皿中储存,请确保新的器皿干净,对移入的药品或原料不会造成污染,并在器皿上标明原料名称、主要成分、开启时间及使用者姓名。

11)处理废液时,请按照药品的安全使用细则正确处理,严禁乱倾倒,污染环境。

12)离开实验室时,请检查水、电、火是否安全,实验者有责任监督其它实验人员是否安全实验,有权力对不安全的做法提出建议和汇报。

 

 

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41

 

 


上一条: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关闭

版权所有: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 :150040 

电话/传真 : 0451-82191758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