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Exchange cooperation

哈尔滨工业大学陈冠英教授“稀土上转换纳米晶发光材料”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9-27  点击:

报告题目:稀土上转换纳米晶发光材料

报 告 人:陈冠英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告时间2018108日(星期一)15:00

报告地点:科技楼813

报告摘要:稀土上转换纳米晶是一类通过掺杂稀土离子的阶梯状实能级结构,将近红外光非线性转换为可见或紫外发光的低维无机发光材料,在生物医学成像、太阳能电池、光动力治疗、光遗传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纳米尺寸引起表面能量无辐射跃迁损耗以及亚晶格能量迁移损耗,极大限制了掺杂稀土离子发光的量子产率,同时使得上转换光谱调控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基于上述难点科学问题,我们开展了系统的深入研究工作,建立多种上转换纳米晶光谱调控新方法;构筑新型异质核壳结构抑制表面荧光淬灭机制,研制出超低功率密度激发下国际效率最高的近红外上转换荧光探针;相继提出“能量级联上转换”、“多维度能量级联上转换”机制,解决稀土纳米晶光捕能力弱的瓶颈难题。同时探索了这类上转换纳米晶材料在生物成像和临床诊断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陈冠英,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稀土上转换纳米晶发光材料的研究。2011年全国百篇优博提名,2015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Scientific Reports (IF=4.3)Nanomaterials (IF=3.6)Crystals (IF=1.6)期刊编委,Theranostics》(IF=8.8)期刊客座编辑。在JACSAM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第1/通讯作者SCI论文64篇,其中影响因子10以上14篇,6以上40篇,特邀综述论文6篇(2Chem Rev3Chem Soc Rev1Acc Chem Res)。论文SCI他引7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989次,他引100次以上23篇; ESI十年高引11篇(含2ESI两年热点论文)。


上一条:德国哥廷根大学张凯教授学术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 :150040 

电话/传真 : 0451-82191758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