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Exchange cooperation

基于生物基纳米材料系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2-18  点击:

                 

近年来,源于自然的生物基纳米材料已成为材料科学领域的热点研究议题,其中以纤维素、甲壳素、壳聚糖等衍生的纳米材料最受关注,已在能源储存与转化、环境净化、功能材料等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数位专家学者,举办基于生物基纳米材料的系列学术报告,具体议程如下:

  1、时间报告: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报告地点:东北林业大学科技楼813学术报告厅

  2、报告信息列表如下:

上 午 (8:30—12:00)

报告顺序

姓名

题目

报告人单位

1

Huining Xiao

Functional-Modified Cellulose Fibres for Paper Packaging with Multiple Barrier Properties

加拿大新布朗斯克大学

2

Sang-Young Lee

Cellulose-Based Battery Materials

韩国蔚山科技大学

3

范壮军

Design of Graphene and Biomass Based Materials for High Performance Supercapacitiors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下 午 (14:00—17:30)

4

刘守新

Hydrothermal Carbonization of Biomass for Morphology Controllable Carbon Materials

东北林业大学

5

Shinsuke Ifuku

Chitin Nanofibers from Crab Shell, Its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s

日本鸟取大学

6

李保强

UV Crosslinkable Chitosan/Nano-carbon Hybrid Hydrogel for Medical Application

哈尔滨工业大学

7

陈文帅

Cellulose Nanofibers, Self-aggregation and Their Utilization for Environmental Purification

东北林业大学

 3、报告人简介如下:

 (1Huining Xiao(肖惠宁),加拿大新布朗斯克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教授(2006)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12)。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纤维素改性、环境友好材料,功能高分子和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在绿色生物复合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已发表论文300多篇,包括相关领域影响因子较高的国际SCI杂志文章220余篇。曾担任加拿大基金委NSERC两个杰出科研中心专项课题团队负责人。2007年—2012年任四届加拿大基金委材料和化学工程研究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2014迄今任加拿大基金委工程科研设备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

 (2Sang-Young Lee,韩国蔚山科学技术大学(UNIST)教授,能源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我校林业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海外专家。长期致力于印刷电子、柔性能量储存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在生物基纤维素纳米纤维用于锂电池隔膜、柔性电池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已在Energy Environ. Sci.Nano Lett.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

 (3)范壮军,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先进炭材料研究所所长。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和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研究方向为纳米炭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其在储能、环保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近几年在 Adv. MaterACS NanoEnergy Environ SciAdv. Funct. MaterAdv. Energy Mater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他引7300余次。

 (4刘守新,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层次人选,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紧密结合森林化学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致力于新型生物质基多孔炭制备、生物质基多孔炭定向结构控制与功能化改性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近年来累计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

 (5Shinsuke Ifuku,日本鸟取大学副教授,我校林业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海外专家,Journal of Chitin and Chitosan Science副主编。长期致力于纤维素纳米纤维、甲壳素纳米纤维和壳聚糖纳米纤维的研究工作。首次采用化学改性方法构筑高性能纤维素纳米纤维增强聚合物透明复合材料,引导并开发了一系列甲壳素纳米纤维的制备方法,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多种基于甲壳素纳米纤维的复合材料及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在Green ChemistryBiomacromolecule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6)李保强,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研究所副所长。本科和博士均毕业于浙江大学,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壳聚糖及其衍生纳米碳生物材料。主要成果包括(1)原位杂化策略构建壳聚糖/纳米生物矿物复合材料;(2)壳聚糖水凝胶诱导合成磁性纳米粒子;(3)多尺度仿骨结构的壳聚糖/磷灰石复合材料;(4)源于壳聚糖纳米碳的定向转化与生物传感器。累计在Biomaterials,Acta Biomaterialia,Biosensor and Bioelectronic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和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2000余次。

 (7)陈文帅,东北林业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曾先后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日本京都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主要从事木材物理、生物基纳米材料、生物质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木质纳米纤维素功能化等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在Nano Energy,ChemSusChem, 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梁希青年论文奖一等奖等奖励。


上一条:林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举行博士后出站/进站报告会
下一条: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Andrew Wong Han Hoy学术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 :150040 

电话/传真 : 0451-82191758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