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研究生培养

发布时间:2015-07-10  点击:

 

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为国内同领域第一个获批设立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实现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为宗旨,对生物质材料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发挥着引领和推动作用。实验室秉承开放、合作、传承、创新”的理念,依托林业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拥有人才队伍、学术积累和研究条件等优势学术资源,形成了以生物质复合材料、生物基材料、生物质材料功能化和生物质能源为重点的特色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有博士生导师 23 人、硕士生导师 21 人,年均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5人、博士研究生30 人、硕士研究生 80 人左右。实验室近五年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50余项,科研经费逾1亿元;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EI收录近300篇;发明专利授权70余件,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等省部级科技奖励40余项,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

实验室设有中央高校基金和研究生创新基金,通过申请评选可以获得 0.5-3 万不等的研究项目;每学年举行1-2次学术活动周,针对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和热点问题,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做特邀报告;设置研究生专场学术报告会,积极鼓励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对于发表的优秀研究论文和成果给予适当的奖励。向新入学的研究生介绍实验室研究方向、各研究室主要研究项目,有针对性地对研究生进行大型仪器设备的操作使用培训;组织研究生参观实验室,熟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保密教育、安全教育和管理教育。

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和多样化奖、助学金制度,坚持实施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硕博连读学习方式,每年与国外一流大学和一流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生3-5 名。迄今为止已为国家培养输送硕士、博士 博士后 300 余名。

关闭

版权所有: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 :150040 

电话/传真 : 0451-82191758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扫码关注公众号